這項花蓮人心中數十年來的宿願

先不說我贊成與否

記得大學時代西部同學大多持反對立場

唯有少數人包括我認為有興建的議論空間

以同處後山地區的花東兩縣市而言

不若西部有國道系統

只要開上便捷相通的高速公路

都能在最短時間內抵達想去的地方

甚至現在還有更便利的高鐵

這些對花東居民而言都是極度渴望卻無解的狀態

 

 

以我自身是台東縣民的立場來說

雖然大部分人都以後山地區概括花東兩縣市

若真要仔細比較

相信大多數的台東人會認為自己比花蓮更像三等公民

花蓮有鐵路電氣化、鐵路雙軌、甚至有節省往返時間的太魯閣號

方便了台北花蓮來回的旅客

 

 

而更不利的台東呢

先不提鐵路電氣化這點

花東線一直是單軌狀態

故而只要同時對向有兩列車交會

勢必得有一列車必須臨時停車

待另列車通過後再復駛

花東地形本就狹長

這樣一停更耗掉不少時間

而會車次數通常不會只有一次

莫怪台東人連花東線自強號都嫌慢

都是有跡可尋的

雖然現在台東車站鐵路電氣化施工中

但台東人目前最迫切需要的不是電氣化

而是可以雙軌阿

只要雙軌的問題先解決

電氣化是可以後來再改進而不需即於一時

 

上述是鐵路問題,接續是公路的問題

一般人聽到台東

第一個反應是很遠,再來才是談論她美好的風景

如果台東人要前往西部可以往北或南迴兩種選擇

以我家的習慣都是走南迴

以我家老爸的速度

扣除中途上廁所和吃飯的時間

約莫六小時才抵達彰化

這還是沒有遇到任何交通路況的最快時間

繼續再往北的話

只要走高速公路都會節省許多時間

以去年老爸載我去烤師大的例子而言

早上未屆八點出發

約莫下午四點左右才到達下塌的飯店

這還是中途只停留上廁所和吃中餐的時間

等於說一整天都在坐車

開車的人累,坐車的人又何嘗不是

而現任議長的父親也是前任立院副院長的饒先生

每次選舉時總是端出「興建東西高速高路」這道菜

但直到他完全卸任把棒子交給女兒

這條講了廿多年的東西高速公路在哪裡

 

真要說一條可以更安全、更快到家的公路

廿多年的宿願應該也不輸花蓮人的期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tohmonkey 的頭像
    katohmonkey

    小小世界 ~~~

    katoh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